Monday 24 August 2009

My Grandfather

你小时候挨过打吗?如果你有孩子,你会打孩子吗?

我的曾祖父赶在解放之前将家业挥霍一空。嗜赌。输掉了家里上千倾的地,好几年的粮食收成,甚至自己的女儿――我的二姑奶。他还打自己的孩子――我的爷爷姑奶奶们,和我的曾祖奶奶。他在监狱里的时候,坏脾气最终送了他的命。他的骨植埋在异乡。我爷爷不想家里有孤魂在外边飘荡,找了几次,但最终没有找到确切的地方。

我爷爷从不打自己的孩子。

心理学家说,面对一个暴虐的父亲,孩子通常的反应有两个,一是反抗,一是顺从。但似乎我爷爷走的是另一条路。他并没有反抗,以暴易暴。他也没有顺从,俯首帖耳。他主动承担一些弟妹的过错,招来曾祖父更多的暴打。他也一直很温和地对待这个世界,并不抱怨和怀恨。

我爸爸也不打孩子。因此同处贫穷中,他过得也比其他孩子幸福些。

如果我有孩子,我会打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