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3 March 2009

MLdonkey Introduction

MLdonkey是linux下P2P下载的工具,目前支持:
• ED2K
• BitTorrent
• DC++
等市面上所流行的P2P协议。只需安装MLdonkey,不必每种协议装一种下载工具,就可以下载所有的。

MLdonkey的设计很独特,没有花时间在花哨的界面上,它甚至没有传统的界面,而是监听一个端口(默认4080),当有浏览器连这个端口时,输出HTML,让浏览器显示状态。当然你不能说这不算界面,这也是界面,只是花力气少,见效快而已。

安装
如果你用的是debian系统,可以按如下安装:
$ sudo apt-get install mldonkey-server


如果选的是手动执行,安装后可以键入如下命令启动:
$ mldonkey

之后用浏览器访问:
http://localhost:4080

来看下载的状态。

这样MLdonkey就装好了。

和浏览器的集成
MLdonkey虽然装好了,但你如何用它呢?比如你看到了一个p2p链接,你如何告诉MLdonkey去下载呢?你可以把链接拷贝下,之后用命令行告诉MLdonkey,但这实在太不方便了。

如果你用的是firefox浏览器,你可以选择安装MLdonkey协议处理。到:
http://www.informatik.uni-oldenburg.de/~dyna/mldonkey/

安装。这样点击链接MLdonkey就会接到通知。

一个技巧
从MLdonkey的设计看,它对计算机资源要求很低很低,甚至连图形界面都不要求有,原则上只要有网络连接就可以了。因此MLdonkey完全可以安装在一台计算能力相对较差,硬盘比较大的机器上。事实上老旧的台式机基本都这样,CPU一般,硬盘还可以。我们假设这台机器叫idlerd。这台机器上的MLdonkey需要其他机器能够访问才成。为使这台机器能为其他机器访问,打开~/.mldonkey/downloads.ini,找到allowed_ips一节,把你的IP范围加到这里。比如我除了这个老旧机器,就还只有两个笔记本。因此我只是把这两个笔记本的IP简单列在这里了,没有写复杂些的匹配。
之后告诉MLdonkey Protocol Handler,你的MLdonkey不在localhost,而是idlerd,如下图所配置:


这样你就用有了一个MLdonkey下载服务器,可以时时刻刻地下,你可以随时随地指挥它,让它下这下那,下载并不占用你正使用计算机的计算量。这个服务器也可以和家人共享使用。比如我的下载服务器还安装有nfs和samba,在共享文件夹就直接播放了,省得拷贝来拷贝去的麻烦。

GUI界面
MLdonkey还有一个GUI界面。如果你用debian的话,可以使用:
$ sudo apt-get install mldonkey-gui

来安装。安装完了后可以从Applications -> Internet -> MLDonkey来启动。当然MLDonkey也可以设置远程,需编辑~/.mldonkey/mlgui.ini,编辑变量gtk_client_hostname为:
gtk_client_hostname = idlerd

就可以了。

尽管MLDonkey作为图形界面,显示的着实不错,但从实用的角度,并非不可替代。只有视窗的用户才喜欢傻傻地盯着屏幕看进度;无所谓,这种傻也挺可爱的;那就看吧,MLDonkey正可以满足需求。当然你要知道你所下载的,正在远程你的老旧机器上,默默进行;实际做事的程序忙着呢。

一个建议
个人认为MLdonkey很适合集成到路由器;因为MLdonkey对硬件要求很低,而且在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关机的机器上运行最合适;路由器正满足这个要求。那就要这个路由有不少空间可以放东西,可以考虑内置一个硬盘或者支持USB口的外置存储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