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 January 2010

苏童《河岸》

  这本书很差劲。底封王干讲这本超越了苏童之前的几部著作;我很怀疑王干的文学鉴赏力,当然也可能王干太忙没认真读过苏童的东西。

  《河岸》没有任何超越,某种程度上彰显了苏童才力在走下坡路;我相信在创作方面,苏童比王朔更迷茫。当然啦,当代作家没有不迷茫的,比如余华。《河岸》里有余华《兄弟》里的臭河沟子味儿,一样的没劲不成器。

  二十万字的《河岸》里流淌的东西,你要叫它血液也太稀薄了。统共也没有一滴血,稀释了那么一大片。我读到前50页就读不下去了,但我硬着头皮将它读完。别讲思想了,作品里根本没有,单就叙事而言,苏童也没有任何的进步,单调乏味拖沓。讲什么呢?用王小波的话讲,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?或者你想明白了别人想不明白的道理?都没有。那就是无病呻吟了。
  
  他们怎么就不能加把劲呢?也写出点像样的东西来呢?他们在想什么?他们想了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