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8 July 2009

Stupid

愚蠢面对科学、技术、进步、现代性并不遁去,相反,它水涨船高地随着进步一起进步!

现代的愚蠢并不意味着无知,而意味着固有观念的无思想性。




Monday 27 July 2009

The Stone in River

巨石江水围绕,水流湍急。行船可能在巨石边撞的粉碎。老走江的会在江石前几里抛锚,拿一份礼金到江边找族长。

江石所在的地方,只有族长知道如何过去。这是一个秘密,族长死了,秘密才继续保守在下一任族长那里。日子缓慢而悠长,一天一天的好几百年就流过去了。

族长身边还有个巫师。巫师大多是个疯子,胡言乱语平常大家也不信他。那一天上面来人说要炸掉江石,巫师说灾祸要来了,大家都慌张了。只有一个冷笑的女人还保持平静。

她说早该炸了破石头。说着说着哭了起来。她的泪飘不到江里,天阴了。巫师第二天不见了。巫师是族长的弟弟。弟弟不见了族长很伤心。族长的老婆是老族长的女儿,见丈夫伤心也跟着落泪。她知道丈夫的心不在自己这里,夜深了,她站在碉楼上,雨下成了帘子,只有江边女人的房子里还亮着灯。风雨里还能听到她的歌声。丈夫说我得去找找,拿起了蓑衣。她也没有说什么。第二天那女人也不见了。

石头炸掉后江流平和。族长的秘密依然是秘密。族长反复告诉别人可没有人信。他想疯掉但没机会,灵气也不够。他想想算了,就这样吧。他抽了几十年旱烟,不发一言。儿女们为生计散布在各个地方。老伴儿有时让他修修碉楼的顶。

# END

--
Cheers
Jun Jie Nan
 ∧ ∧�
ミ^ō^ミ灬)~

Sunday 12 July 2009

Google Chrome Under Linux

在解决了输入法问题之后,Google Chrome 在Linux下基本可用了。速度的确快,而且显然Google Docs办公套件在Chrome下也支持的最好。

下面是一些方便使用的快捷键:
F11 : 全屏
Ctrl + 1, 2, ... ,8 : 切到第1, 2, ..., 8个标签
Ctrl + 9: 切到最后一个标签
Ctrl + Tab: 切到下一个标签
Ctrl + Shift + Tab : 切到上一个标签



Friday 3 July 2009

Sound and Power

正在读北大钱理群的两本书:《我的精神自传》和《心灵的探寻》

钱理群的想法有一种笨拙而锋利的力量。这力量像是来自大地的深层,看似沉闷却能给人心灵巨大的震撼。相比较其他如周国平只是发出些声音罢了,而余秋雨只是呻吟。他们是活在文字里的辛勤的蜜蜂或懒惰的青虫。我之前直觉上就不喜欢他们说话,但不知原因;从钱理群这里找到了答案。

前一段时间看林语堂的《老子的智慧》也有类似的感受。林语堂也是公认的大师,但就《老子的智慧》而言,太轻飘飘了。我敢说他并没有进到老子和庄子的世界,只是在门外瞟了一眼吧,就写出来了。这本书里基本没有自己的声音。林语堂就这本书而言,也只是个唱口水歌的快男。相比较王蒙的《老子的帮助》好很多了。人家真正是进去的主儿,无论叙述还是辨析都厚重。鲁迅小说《出关》与老子相关,《起死》与庄子相关,也能看出人老周是进去的。林语堂一本书也比不上短短的《出关》厚。

比较声音和力量本身也许就有些问题。声音再大也只是声音,而力量甚至可以是无声的。但现在声音太多了,而且很多只是噪音。他们又在那喋喋不休装大师。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同学读一下钱理群,读一下王蒙的老子,他们才是真正有力的主儿。


Thursday 2 July 2009

Dont Delay Your Praise

几年前,我在一个很Nice的小组长手下工作。任谁提的任务,小组长都接受;组员忙的四脚朝天。和我一起忙碌的,还有另一个新招的Vendor。他技术很不错,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也很强;胖子总给人愉快的感觉;我也很喜欢和他聊天。但作为一个愚蠢的中国人,我很少表露我对他的欣赏,我既没有赞扬他,也没有批评。我们小组长很Nice,但对组员而言,也是一个含蓄的中国人。忽然有一天,这个Vendor决定离开了。他工作的最后一天还在加班;最后分别的时候他问我,他是不是表现得很差;我说你挺强的。但赞美的时机已经过去,他以为只是临别的客套;而且离职这种决定,也不是随便能改变的。

他离开后小组长依旧很Nice;我陷入好几个月的漫漫长夜,忙飞了;直到非典到来才有所缓解。其间有几封表扬信过来,但人已经不在这里了。

一些即使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,内心也很脆弱,即使做的很好,也需要别人的鼓励,才能继续下去。因此当你觉得谁不错,就立马停下手头的工作,真诚的赞美他。这是上帝分配给我们的一个任务,优先级应该是最高。不完成这个任务或做的不好,虽然天也并不会塌下,但是身边的人会越来越少,直到孤独一身,连自己都对自己厌弃。

及时而真诚地赞美他人吧!驱走人心头的阴霾,换来光明一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