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3 July 2009

Sound and Power

正在读北大钱理群的两本书:《我的精神自传》和《心灵的探寻》

钱理群的想法有一种笨拙而锋利的力量。这力量像是来自大地的深层,看似沉闷却能给人心灵巨大的震撼。相比较其他如周国平只是发出些声音罢了,而余秋雨只是呻吟。他们是活在文字里的辛勤的蜜蜂或懒惰的青虫。我之前直觉上就不喜欢他们说话,但不知原因;从钱理群这里找到了答案。

前一段时间看林语堂的《老子的智慧》也有类似的感受。林语堂也是公认的大师,但就《老子的智慧》而言,太轻飘飘了。我敢说他并没有进到老子和庄子的世界,只是在门外瞟了一眼吧,就写出来了。这本书里基本没有自己的声音。林语堂就这本书而言,也只是个唱口水歌的快男。相比较王蒙的《老子的帮助》好很多了。人家真正是进去的主儿,无论叙述还是辨析都厚重。鲁迅小说《出关》与老子相关,《起死》与庄子相关,也能看出人老周是进去的。林语堂一本书也比不上短短的《出关》厚。

比较声音和力量本身也许就有些问题。声音再大也只是声音,而力量甚至可以是无声的。但现在声音太多了,而且很多只是噪音。他们又在那喋喋不休装大师。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同学读一下钱理群,读一下王蒙的老子,他们才是真正有力的主儿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