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4 May 2009

谁是谁之四

昔为舍长时, 方伎未可录。
一遇长桑君, 古今皆叹服。
天地为至仁, 既死不能复。
先生妙药石, 起虢效何速!
日月为至明, 覆盆不能烛。
先生具正眼, 毫厘窥肺腹。
谁知造物者, 祸福相倚伏。
平生活人手, 反受庸医辱。
千年庙前水, 犹学上池绿。
再拜乞一杯, 洗我胸中俗。

这首诗赞扬的就是扁鹊。在古代,一舍大约合现在30里。扁鹊当舍长的时候,管大约30里的地面。没有净饭王管的地面大;扁鹊也没有做出特别突出的成绩。他的成绩是在从医之后。

想必净饭王在迦毗罗卫国,能吃到干净的饭。在水里乱漂尸体的国度,吃到干净的饭,也是很不容易的事。净饭王是一个宽厚仁慈的国君,受到全国臣民爱戴。一舍之地的小地界,也不会有太多的臣民。净饭王与摩耶王后之间的感情非常好,但结婚多年都没有生育儿女。净饭王为没有王位继承人而十分苦恼。直到净饭王年已50岁,摩耶王后45岁的时候,才第一次怀孕。

佛经上说,魔耶王后的这次怀孕,是由于睡眠时梦见一头六牙白色大象腾空而来,从右肋进入王后的腹中。于是乎悉达多出生的时候,也是由右肋出生的。悉达多出生的第七天,魔耶皇后就死去了。

这也许都是实情。魔耶皇后45岁怀孕,就算搁现在也是高龄产妇。顺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,只能实施剖腹产。腹部的刀口都划到了右肋,那得多大的口子?因此初步推测,魔耶王后七天后死于失血过多。

那一头6牙白象呢?一头大象除了前面2根长长牙齿,还有上下左右各6个共24个臼齿。但这个24个臼齿并不是同时长出。同时长出的牙齿是上下左右各1个共4个;等这4个臼齿用坏了,再长出下4个。最后一个臼齿长出的时候大象一般都60岁了。因此6牙白象还是很科学的说法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动物园仔细数数。

下面是今天的习题:
既然每一头大象都有6个牙齿,佛经里出于什么原因对牙齿的数目进行强调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