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2 December 2008

Moby Dick






白鲸


一斧头一斧头当场就劈出来这么一个野蛮而厚重的家伙。边劈边聊,跟砍柴的似的;烟没断过;有时候咳嗽儿;地上随意扔着大大小小碎料,没人收拾,管他呢。

开始突突突冒气没活动开。活动开之后那叫一个跑的欢。西伯利亚雪原上干净的烟。单纯而残暴。

这是怎样一部作品啊。看了之后直觉的自己活的琐碎不真实。食人生番的友情,大副的爱家,二副的爱自己,三副的勇敢,船长的无可救药的坚定。死是任谁谁都无可逃脱的命。那就迎着上去好了。

野蛮而厚重的东西在国内很少看到。中国人大多精于技巧。做出东西有大气的但很少野蛮的。也许这是个审美的问题吧。文明古国,自汉吧,就走向精雕细刻的路——看看我们的菜吧,还有国粹。粗砺一点别人都以为你没下够功夫。当然啦,也没多少拿得动开山的斧头的。沉香也就一下两下,把山劈开救出妈妈就哭做一团了。谁能把山给劈出来?从一个混沌一团的地方?剑在这比较流行,一百单八式舞的密不透风,水泼不进;一飘身就不见了;诸般灵异说说都觉得臊得慌。就描吧,单薄的灵魂只配贴在纸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