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4 December 2008

Archimedes

阿基米德

阿基米德说,给我一支点,我就可以撬起地球。

也不知阿基米德是否真的说过这样的话。由于时空的关系,一直找不到机会见到他。阿基米德也没机会见到牛顿。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时候,想必也想找阿基米德聊聊;但人早不在了。

阿基米德要撬起地球的话,要好好考虑几件事。

其一,支点放在哪的问题。支点不能放在地球上,但又不能离地球太远。支点离地球太远,杠杆就会更长。杠杆太长就得考虑今生如何走到杠杆的另一端的问题。不能超光速的。爱因斯坦也不是吃干饭的。不妨考虑把支点放到月球上。月球离地球最近,而且月球也不在地球上。唯一的问题是月球可能没那么稳定,未必承受得了太大的力。

其二,杠杆的长度。假设阿基米德体重100公斤,有100公斤的力气。地球的质量是6.0×1021公斤。支点选在月亮,月亮离地球3.8×105公里。根据杠杆原理,那杠杆长度就得有2 ×1024公里。光速是3×105公里每秒。阿基米德爬过去最少需要 6.7×1018秒,也就是2×1011年。目前地球的年龄大约46亿年(4.6×109)。月球寿命大约4.3×109年。等阿基米德的幽魂爬到杠杆的另一端,月亮和地球的幽魂又在哪里呢?


其三,阿基米德的游魂站在哪里撬呢?这杠杆太长了,有2×1011光年长。银河系的直径大约10万光年。真是零头都不够啊。据说宇宙也就260亿(2.6×1010)光年吧。可怜的阿基米德,伟大的物理学家,的幽魂,却只能置身宇宙之外,努力地撬遥远的一个宇宙里的,也许最不出名的一颗小小的蓝色星球,的幽魂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