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2 August 2007

浑沌之死问题集锦

Q1:

不过,这个原文“南海之帝为儵 北海之帝为忽,中央之帝为浑沌。儵与忽时相 与遇于浑沌之地,浑沌待之甚善。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,曰:人皆有七窍以视 听食息此独无有,尝试凿之。日凿一窍,七日而浑沌死。”这3帝的关系?

按物理学的观点,不可能有三帝的。 混沌包括所有,相当于大爆炸之前的奇点 ,哪有另外两帝?倏忽是时间上的概念 对时刻t,倏是t+,忽是t-,类似数学上的无穷小量,一个正,一个负。我不喜欢称呼帝什么的,因为如果有了帝, 那肯定有臣民, 说明世界已经创立了, 还凿什么劲啊?

Q2:
那这么说,这俩就不能相遇了。那怎么遇上的?

正负无穷小可以相遇于奇点,过了奇点他们就永远不能相遇。

Q3:

浑沌待之甚善?这个怎么待阿

那只是个说法就是说,时间产生之初混沌并没有刻意遏制这就叫待之甚善。混 沌挺混的,他不混阿没想到时间一动它就死了。这个神话绝对是远古的,透着远古的野气。

Q4:

是不是说山海经和庄子里面,说的东西是一个,但是有不同的描述?
(http://hi.baidu.com/shym/blog/item/19a0c0889e616994a5c27220.html)

庄子基本不靠谱,庄子是偏人文的, 没老子偏理性,庄子的举例往往是说明人文上的事,很少纯理性的思辩

Q5:

有一个硬伤就是耶和华很难融入混沌的神话体系,混沌浑然天成,很难回答耶
和华从哪里来的问题。

Q6:

那你更难回答倏忽怎么碰到一起,还去凿浑沌。

倏忽来自混沌,零时刻的时候倏忽肯定在一起,因为没有别的时刻可去。

Q7:

那混沌死的时候,它俩居然没挂

挂啦,时间的无穷小量,晚了了一点点。利用这一点点时间,他们两个聊了聊
混沌的遗言,就永别了。我觉得这个时间还说的过去。他俩不聊的话很难把中
国文化带出来。老子和孔子那时肯定也不在。

Q8:

因为一切都是从混沌产生的?所以中国文化也要从这里产生?

西方文化也是来自混沌。西方文化以我为中心,可以总结为I,I就是我。

Q9:

为什么要把耶和华加进去呢?

从物理上来讲,世界由上帝所创,实在是难以理解。而且顺序也不太对,第一个出来的是光子,还好理解,之后,水,空气就出来了,就讲不通了。水要很久以后才可能有,因为世界初创,还在核反应呢,怎么可能有水。

Q10:

倏忽怎么出来的?

倏忽是时间的概念,相当于数学上的无穷小量。无穷小量的定义是逼近式的,可以用这个数学思想来思考倏忽的由来。次从数学上来讲,倏忽揭示的是时间 的流动特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