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2 May 2010

演讲稿

他们去开的是什么会?

有一个金发女郎去纽约的笑话不知你们听过没有。说,金发女郎去纽约,买的经济舱的票,她却非要坐在头等舱。机组人员怎么劝,她都不听。后来机长来了,跟她讲了一句话,她就乖乖回经济舱了。你们猜机长说了句什么?

机长说,头等舱不去纽约!

这个笑话很久以前就听过,最近才觉得,机长说的也许有些道理,金发女郎做的也许也有些道理。

4月20号,我的一个Mentee来找我谈有关他升迁的事情。我其时有另一件很沉重的事情在处理,没有太多心思听他讲他如何填表格的琐事。但我注意到,他的气色不太好,嘴唇很干有水泡。我提醒他多多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。但他的心思完全在他的升迁问题上,一再问我如何添表格才会更好。我说,你还是去照照镜子吧,看看你的气色为什么这么差,你的嘴唇上为什么起了泡。他一下惊醒了。他想到了他的妻子,还有他的女儿。他也知道他的心思在工作上太多,分给家庭的太少,至于给自己的,就更少了。之后我们还谈了如何做更有意义的事,如何少花时间在无意义的事情上,等。

我发现我们很累,很疲惫,并不见得我们就做了很多事。我们的脑力劳动强度肯定不如爱因斯坦大,但爱因斯坦去世也是在头发花白之后,在中国也算是喜丧了。前些日子打车去同学家,和司机聊起了这个话题。司机说过劳死最多的是在出租车司机这,只是出租车司机少人关注,媒体也不怎么报。他认识的一些人,就是死在车里了。其中有一个,还是他亲手送走的。当时他们开到309医院附近,他朋友说累了,他说,那就歇歇吧。开到树下乘凉。忽然看到他朋友头向后一仰,脑顶冒起一股白烟(我估计是因出汗引起的水蒸气),就过去了。5分钟不到送到309急救室,缓了一两个小时,等家属过来,最终也没有救过来。这个司机吸取了教训,现在每天早上8:30出门,6点来钟就往家赶,再不敢多拉。当然钱少了些。

林忆莲在4月17日在北京有一个演唱会。我在头天晚上定了两张580的票(打折800),打算第二天去看。4月17号上午等送票。快中午的时候票送来了。这时候我接到同学爱人的电话,说我同学不幸去世,猝死在家中。我一下子就懵了。

赶到昌平中医院,工作人员把太平间里的一个铁抽屉拉出来,我同学躺在里面,好像睡着了。出来一抬头,见仓皇的天空下,弥漫着尘土的风,卷着白色的塑料袋飞扬,每个人说着相关或不相关的话,彼此按时钟的节奏嗒嗒的走。到晚上8:30的时候,我竟然出现在林忆莲演唱会。演唱会已经开始了一个小时,林忆莲说我爱你们所有在场的人。我像在梦里一样想,我的同学已经不在人世,更加不在场,因此林忆莲对大家的爱是分不到他那里去的。

都过去了。

头等舱不一定去纽约,经济舱也不一定去,即便坐在身边的人,也不一定能到同一个地方。另一个事是我们去什么地方。最近我发现我手头有好几件并没有什么意义的事。也许你们正在做的事都有意义。没意义的事情做到60分就可以,没必要做到100分。把精力多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,也可以使自己更心情愉快。

就这些吧,谢谢大家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