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8 February 2010

橄榄树

  橄榄树
  作者:三毛
  
  不要问我从哪里来
  我的故乡在远方
  为什么流浪
  流浪远方 流浪
  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
  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
  为了宽阔的草原
  流浪远方 流浪
  还有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
  
  不要问我从哪里来
  我的故乡在远方
  为什么流浪
  为什么流浪远方
  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
  
  不要问我从哪里来
  我的故乡在远方
  为什么流浪
  流浪远方 流浪

  读西班牙诗人洛尔迦的诗,橄榄树林的一阵悲风,是悼念诗人的好友梅亚斯的。橄榄树之于西班牙,就像白桦树之于俄罗斯一样。三毛的爱人荷西也是西班牙人。因此橄榄树意指荷西,三毛的爱人。可以读一下三毛的《撒哈拉的故事》,荷西在撒哈拉工作,三毛作为家属随行。我想这在三毛的眼中,就是为了梦中的橄榄树,或者心上人而流浪了吧。

  几乎每个人都在流浪,也许没有三毛流浪的那么远。但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为生计流浪;很多人没有时间停下来听听天空飞翔的小鸟和山间轻流小溪的歌唱;我们流浪是生活所迫,并不是为了领略宇宙之美。有为自己心上人而流浪的吗?那可真是灰色生活中的一抹绿色了;珍重吧!橄榄树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