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8 May 2007

谁是谁之三

说一下扁鹊吧。扁鹊治病讲究防病,料病在先,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,而不是等病人膏肓。因此扁鹊如果在2500年前的天竺,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天竺的公共环境卫生问题,改变落后的水葬习俗,换天竺一片碧海蓝天。

扁鹊很直的一个人。扁鹊的时代也是中国巫术盛行的时代。很多愚昧的人仍然被巫师愚弄。扁鹊旗帜鲜明的表明观点,信巫术的就别找我了,不为信巫术的人看病。信医不信巫。陈晓旭的死让我很伤感。我想起了扁鹊,我们一位伟大的祖先。很多炎黄子孙拜倒在释迦摩尼的脚下,想起来就脸发烧。

史记上说巫医派人刺杀了扁鹊。扁鹊就这么死了。他身后的人,一步一步开创了中医事业。方舟子说中医是巫医,是没有良心的。也许他不知道扁鹊,这个为中医献身的人,就死于医和巫的抗争。

和之后有名的中医一样,扁鹊是全科的大夫。孩子生病多,扁鹊就拿出儿科的牌子;妇女生病多的地方,扁鹊就拿出妇科的牌子。扁鹊就喜欢四处行医。我们之所以活到现在,也许我们祖先就曾得到扁鹊的救治。

史记记载,扁鹊见的是齐桓候,而韩非子里说扁鹊见的是蔡桓公。还有有扁鹊出现的历史竟然有将近400年。我想扁鹊不可能活400岁。这只是反应了老百姓对扁鹊的爱戴。

悲痛中不留习题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