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1 June 2007

Maven:Java开源的幕后主管

说Maven是Java开源的幕后总管丝毫不为过。除了管理开源资源外,Maven还关注软件生成的全过程。包括初始框架的搭建、编译、测试、打包和发布。什么都管。Maven还生成自动化框架。Maven生成的自动化框架里,有许多敏捷开发的经验。这些经验跳过了学习这个过程,直接进入生产实践。这么做虽然并不算创新,因为ROR已经这么做了很久,但对Java社区而言,已是很不错。Maven是一个很强悍的命令行工具。命令行长处在于自动化。但Maven有一些插件,可以和Eclipse协作。这样命令行和IDE的优势可以兼得。真是非常难得的一个工具。

Monday 18 June 2007

锁麟囊

锁麟囊是讲金钱观的。春秋亭外风雨暴,何处悲声破寂寥。慑人心魄。一代京剧圣手翁偶虹的作品。“偶虹偶虹,红起红收”。翁先生早岁编“红莲寺”,四十年后编“红灯记”收手。翁先生最珍视的是“鸳鸯泪”,解放后改名为“周仁献嫂”,也许是迫于“革命”的需要。没有看过“周仁献嫂”。从剧情梗概看,是关于“义”的。

一霎时把前情俱已味尽,
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,
我只道铁富贵一生享定,
又谁知祸福事顷刻分明。
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,
到如今只落得旧衣破裙,
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,
他教我收余恨,免娇嗔,且自新,改性情,
休恋逝水,振作精神,早悟兰因。

列一个wiki上的生平:

翁偶虹(1908年~1994年)中国剧作家,北京人,原名翁麟声,笔名偶虹。1934年于中华戏曲专科学校任编剧和导演。1949年以后在中国京剧院任编剧。1974年退休。代表作有《锁麟囊》、《将相和》、《响马传》、《大闹天宫》、《李逵探母》、《红灯记》等。专著《翁偶虹戏曲论文集》、《翁偶虹编剧生涯》、《翁偶虹剧作选》。

春闺梦

春闺梦反战的一个戏。古人里最怜惜老百姓的莫过杜甫。春闺梦唱的是老杜的心里话。 新婚别+兵车行。历史朝代放到了汉朝。实际说的是民国军阀乱打那一阵, 老百姓都烦死了。啥都不为就为个活命。这些都是程砚秋想表达的。

戏里有非常美的身段,大多取自昆曲的游园惊梦。游园惊梦谈生死。战争涉生死。老杜河南人,字里行间透着河南烩面味儿。

附兵车行:
车辚辚,马萧萧,行人弓箭各在腰。
耶娘妻子走相送,尘埃不见咸阳桥。
牵衣顿足拦道哭,哭声直上干云霄!
道旁过者问行人,行人但云点行频。
或从十五北防河,便至四十西营田。
去时里正与裹头,归来头白还戍边!
边亭流血成海水,武皇开边意未已。
君不闻,汉家山东二百州,千村万落生荆杞!
纵有健妇把锄犁,禾生陇亩无东西。
况复秦兵耐苦战,被驱不异犬与鸡。
长者虽有问,役夫敢申恨?
且如今年冬,未休关西卒。
县官急索租,租税从何出?
信知生男恶,反是生女好。
生女犹得嫁比邻,生男埋没随百草!
君不见,青海头,古来白骨无人收。
新鬼烦冤旧鬼哭,天阴雨湿声啾啾!

附新婚别:
兔丝附蓬麻, 引蔓故不长。
嫁女与征夫, 不如弃路旁。
结发为君妻, 席不暖君床。
暮婚晨告别, 无乃太匆忙!
君行虽不远, 守边赴河阳。
妾身未分明, 何以拜姑嫜?
父母养我时, 日夜令我藏。
生女有所归, 鸡狗亦得将。
君今往死地, 沉痛迫中肠。
誓欲随君去, 形势反苍黄。
勿为新婚念, 努力事戎行!
妇人在军中, 兵气恐不扬。
自嗟贫家女, 久致罗襦裳。
罗襦不复施, 对君洗红妆。
仰视百鸟飞, 大小必双翔。
人事多错迕, 与君永相望!

春闺梦的名字取自陈陶诗“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”。

Sunday 17 June 2007

碰碑

李陵碑,呀呀呸。李陵是汉朝的大将,投降了匈奴。汉武帝要杀他全家。司马 迁说,李陵投降不对,但在当时的情境下,可以宽恕,不必杀他全家。汉武帝不听,还宫了司马迁。司马迁就去写史记去了。之后苏武出使匈奴,匈奴劝降不成,就留苏武牧羊。苏武在匈奴期间,李陵常和他聊天。苏武最终返回了汉邦。王朔说,李陵当时被围在荒山上,弹尽粮绝,三千人眼看要饿死,这时候匈奴来劝降,李陵开了投降的条件,第一就是不许杀害我的将士,让他们安全回去;还有不正面和故邦为敌等。匈奴都答应了。把那三千人放回去了。司马迁记载最后只有几百人回去。也许其他人不愿回去,也许饿死了。但司马迁说可以宽恕的话,牵涉非常宏大的主题。当很多人的生命和忠的思想有冲突,如何选择?李陵做出了他的选择。司马迁基本认可这种选择。杨继业不认可。 杨继业的儿子要么死了,要么下落不明;为宋王几乎付出了一切;也面临饿死荒山的命运。他唯一的想法也许是青史留名。看到李陵碑,唯一的希望也破灭了。他选择了自杀。死之前有很多的抱怨。他碰死在李陵碑上。死之后仰面慢慢倒下。观众鼓掌。这幕戏就结束了。

Tuesday 12 June 2007

狗与猫的区别

狗的眼睛能说很多话。他甚至知道关心别人,比如你不高兴,他从你的眼睛里就能觉察,他知道你不高兴,他就希望你高兴。尽力吧,他也就只能。你从他眼睛里读的时候他也能从你眼睛里读。他不只关心自己。他这么做还真不能按动物对他。

越来越喜欢崔健

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崔健。他的声音象木头,朴素而干净。他很着急的样子, 不是为了所谓的美或者情趣,而是真的着急了;他觉得早该急了,其他人怎么还温吞吞的?他就这么个样,慌慌张张的,鼓小号都响在骨头上;刚来的都吓一跳以为怎么了呢,出啥事了?

Emacs Jabber

Emacs Jabber很好用,可以在emacs里和gtalk上的朋友聊天。我的emacs是cygwin下的。下面是我的配置:

(require 'jabber)
(custom-set-variables
'(jabber-alert-message-hooks
(quote
(jabber-message-wave
jabber-message-echo )))
'(jabber-alert-message-wave "absolute_path_to_notify.mp3")
'(jabber-connection-ssl-program ssl-program-name)
'(jabber-connection-type (quote ssl))
'(jabber-network-server "talk.google.com")
'(jabber-nickname "jashy")
'(jabber-port 5223)
'(jabber-server "gmail.com")
'(jabber-username "someone")
'(ssl-program-name "/usr/bin/openssl"))


;;;; Define play-sound-file --> mpg321 -q FILE
(defun play-sound-file (FILE)
(call-process "mpg321" nil 0 "-q" FILE))


因为我选了jabber-message-wave的提醒方式,而我的emacs又不能播放声音(play-sound-file不工作,因此我重写了这个方法。用的是比较简单的实现。emacs的版本是:22.1.50.1